g0v|我在零時政府五歲的時光裡一起走了三年

我昨天快累死了(開場)

說在文章前,很多朋友會問我,你在g0v工作喔?我不知道你是g0v的設計師耶?這樣的說法是很常見的誤會,g0v沒有專屬的設計師、工程師、聘用員工,g0v有的是「參與者」,發過言寫過一兩行code都是貢獻與參與,在這邊的人都是自願前來、自發貢獻的「沒有人」,因為g0v不是組織,除了像國家寶藏有外界贊助的獎助金之外,我沒有領過g0v的錢,只有在大松的時候吃了很多炸雞pizza增加肥肉XD。新手疑問可以看兩年前的這篇

已經一段時間沒有撰寫關於g0v的文章與分享,一部分的原因絕對是我忙到無暇整理這些自己做過的事,一部分也是我正在思考怎麼樣更有效率地去讓設計與設計師發揮作用,沒想到就這樣迎來了g0v的五週年生日,沒想到我在這個地方參與了三年,從那個迷惘的新手,到幫忙報到的大松志工。因為昨天幫忙報到,坐在門口迎來了新面孔老面孔洋人面孔,整理著技能貼紙,才瞬間覺得時光啊時光,三年前我做的第一個專案就是兩張貼紙,那時候快要畢業了正想要放棄設計這一行。

跟工程師們不同的是,除了在github、hackpad的討論貢獻可以被記錄到,設計師所做的圖、貢獻跟參與難以被量化計算,我自己也不會去盤點,只能說歷年來路過的設計創意人都是進行考古作業去接上前人的棒。那天midos講一講我也想說來看看我這三年幹了什麼好事…我如果現在不考古,之後就會越積越多(?

超農域 – 農藥系統

我記得第一個參與的專案是超農域,我當時做的介面真的好奇怪好突破天際(現在來看),詳見這篇超農域系統UI日誌8/30~12/2,當時的設計也不夠成熟,但也許青澀的時候最令人懷念(?),a0kman是我第一次到g0v最興致勃勃的老手,因為他的關係認識了很多農業的小知識也認識很多有趣的人,雖然這個專案中間停滯了,但最近換我興致勃勃的要a0kman重啟這個坑,因為我也變成主婦了我很需要XD。

技能貼紙大補帖

其實因為我也不會做介面設計,剛開始憑著一股對社會無處發洩的恨,硬是看不懂宅語言也要開著irc,到了大松現場之後覺得技能貼紙很有改善空間,就一鼓作氣做了一整套(當時flat design正夯呢),這一套目前還在壯大中,也因為是開放授權的關係,他去了很多我不知道的地方,長成我不知道的樣子,甚至驚喜。也因為g0v中很多大大會在地球飛來飛去,貼紙們去過的國家已經比我還多了…

他們是不是可以有自己的一個網站當作家了呢?這是我最近在想的事情

開放政治獻金

這是一個目前也是休火山的專案,當時有一起幫忙做了SOP教學圖文,畫了一些我現在覺得很羞恥不想放的圖XD

但因為這個專案經驗,幫助到了後來我參與國家寶藏的種種,我想g0v就是這樣的地方,你無意間的小貢獻都會在未來某個地方悄悄重生。

割闌尾V計畫

參與過最驚天動地的專案,我懶得多說,請看這邊 割闌尾V計畫_整形醫師選前告白

因為這真的是這幾年最熱血的事之一,曝光又超高,讓我後面的時間都致力於製作超越這個專案的設計,謝謝大家的肯定之餘,我想再推自己一把。而割闌尾我這部分的所有設計也是開放授權的,大家有興趣可以在這邊下載到 V Project Open Design

設計松

我試辦過兩次g0v設計松,嘗試在找尋g0v與設計師之間的gap,這件事情我至今無解,但昨天的五週年也遇到一些設計師,有些新想法,也許我整理整理又會重啟這個小松了吧

立委投票指南

g0v裡面我最喜歡的專案之一,但因為熱血的專案負責人坑越挖越大,功能超多超豐富,我一時半載抽不出完整時間可以進行…我只有做到一半的設計稿

如果有介面設計師正在看這篇文章的話,我想幫Jonny徵求主治醫生,然後如果Jonny有在看這篇文的話,我想說即使沒有grant的顧問費,也歡迎約我喝咖啡幫你像上次問診一下XD 明年大選又要到了嘛~

立委投票指南主治醫生建議對象:介面設計師,想協助讓人民了解候選人、監督候選人的熱血青年,使用者經驗設計師

八仙塵暴救災

這件事情上我沒有辦法幫到很多的忙,但在這類的時效性專案中給予了我很多設計經驗,當災難發生時設計師可以做什麼?災難發生前又可以做什麼?

 

g0v 2016 summit年會

在割闌尾之後又一次大型的專案,成就感是很高也讓我實驗了一些自己想試的表現形式,也讓我接到了幾個商業案子,所以說,設計師們缺案子嗎?可以來g0v晃晃喔

summit設計也是開放授權,有興趣的可以到這個網站下載

國家寶藏

這半年來我專注在做的專案,也因為獎助金的關係搭上了線,成為在台灣遠端填美國坑的人,真的非常高興我在這個坑裡,雖然我一次都沒去過美國,但我想我一定會去的,親自去挖寶,這半年我嘗試了設計日誌的方式來做設計的協作,讓更多人知道設計的脈絡、參與討論,也許我的設計沒有到一百分,但我對這個成果是很有成就感的,謝謝坑主推坑:D

其他

這三年來很習慣被召喚,所以大大小小也在基礎建設上做了一些事情。我是個很缺乏自信心的人,g0v對我來說是我實踐設計的重要場所,如果無法被使用與看見,設計就是自嗨,有人問:無償做這些事有什麼用呢?我想對我來說,設計除了是謀生工具之外,我更希望他是能幫助社會的技能,像是圖文不符、5% design或是水越設計這些設計公司的樣子是我很喜歡的,但因為我本人比較任性又愛打游擊,所以不適合乖乖地待在一個組織或公司,g0v剛好就是一個可以隨時進出的沙盒,於是我就在這兒了。在這裡的設計都不是最美的最完善的,但卻是可能自由生長的,我在這邊看到了設計除了商業之外的另一種樣貌。

也許有一天我不會在這裡了,但曾經留下的就是g0ver們的浪漫吧,說白一點,這裡的人總是有種揮一揮衣袖,我留下一片雲彩,但其實這片雲彩也不會是我緊抓的那片風景。作為一個開源效果顯著的我,十分著迷與將自己的作品開放給大家使用XD

接下來我要繼續到一個也是美國的坑裡了、我想要再繼續研究設計協作與開源的可能性、我想要幫助我喜歡的專案讓更多人知道、我想認識更多有趣的人,我永遠不知道g0v會帶我去哪裡,有時候去了行政院、去了農委會、有一次還大家揪一揪去了香港。認識了人類學家、歷史學家、法律人、工程師、農業專門、公務員….等等等,填坑的好處可能不會有錢,但總是會帶來想不到的事情,感恩g0v讚嘆g0v,五歲生日快樂!

五週年圖: Tuiry Hsiao

其他過去關於g0v零時政府的文章

 

對「g0v|我在零時政府五歲的時光裡一起走了三年」的一則回應

發表留言